贾继祥:奋力创新 追逐梦想

发布时间:2017-12-05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904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梦;创新梦,是热血青年的梦。2014年刚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贾继祥同学像每个有志青年一样,心中也藏着创新梦。为了实现梦想,创造价值,他利用学校提供的诸多资源和资金支持,尽情地展现自我,拼搏奋斗。

上海市长应勇与“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奖者及提名奖获奖者合影(后排左二为贾继祥)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肖贵玉为贾继祥颁奖




初尝科创,但失败和成功的价值是等同的


初入大学的贾继祥


初入大学,贾继祥的班助贾会敏学长在班会中提到,“挑战杯”是一项含金量较高的科创竞赛。因上海电机学院曾经取得过“挑战杯”全国金奖,贾继祥就决定尝试一下这个比赛。201410月,电气学院开始申请创新项目,他提交了“新能源汽车换电站设计”项目。由于刚刚迈开科创的脚步,一切异常艰难。最终因他对项目的了解研究较少,以及当时政策不足和新能源汽车标准的混乱,他的项目流产了。


实时对接,自动共享充电项目模型图

贾继祥在实验室调试程序



灵光一现的构想,迈出科创第一步


时间到了201412月。贾继祥和他的室友们网购的快递盒堆满了寝室墙角,这些垃圾经常受到宿管阿姨的批评。此时,贾继祥的脑中灵光一现,萌生出了做一个可以重复利用的快递箱的构想。他开始不断了解快递包装的相关知识,发现快递箱包装重复利用这一研究领域还是空白,同时快递包装还存在着胶带浪费、过度包装、隐私泄露等诸多问题。

在对项目完成基本构思时,班主任徐雷老师建议他寻求电气学院新能源专业的老师帮助。最后决定由谢源老师负责对他的项目进行指导。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项目最终成功申请到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


可重复利用的智能快递箱电子模块部分


在“挑战杯”校选期间,谢源老师告诉贾继祥及其团队:参加这种大型比赛时要注意团队的分工,要合理得当,团队合作,不能逞个人英雄。最终,贾继祥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并确定由单片机实现电子锁控制一个可重复利用的箱子的设计方案;陈睿梓负责程序及硬件设计,付明月负责软件及部分机械结构外观设计。因为团队人员和项目都还年轻,项目最终并没有通过第十四届“挑战杯”校内选拔赛。

不过他们吸取了经验教训,谢源老师也建议继续进行项目创新,争取把产品样机模型做出来,再去比赛。为此,他们每两周在图书馆开一次讨论会,并不定期在寝室进行硬件测试。最初的方案是用电子锁与快递系统联网,通过二维码进行开锁,但因二维码扫描硬件成本高,于是团队在完成第一个样机后继续探索新的模式。此时是20161月,距离“挑战杯”的校内选拔赛还有3个月。这次的“挑战杯”又叫“创青春”,是创业计划竞赛,需要产品+商业模式。为此贾继祥和史帆负责商业模式的探讨,陈睿梓和付明月负责技术的研究。20164月他们如期递交了他们的“创青春”申请书,并同时参加了第九届“上汽教育杯”。当他们在技术方面没有进一步突破时,“上汽教育杯”评委对他们的作品仍然一致看好,建议使其进一步智能化,并实现能够主动联系收件人。在答辩结束后,贾继祥和陈睿梓在返程班车上思考。当贾继祥提出“能否用2G网络把快递箱连起来”时,陈睿梓表示没问题,sim900A芯片就可以实现。就这样,在班车上他们就通过淘宝买足了元器件。经过22夜,他们的第二代产品完成,可以实现定位、短信发送、联网通讯等功能。东西虽然有前景,但是跟其他高校的机器人、智能车、无人机等项目比起来还是有一定差距,不过令他们意外的是,他们的项目最终进入了决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第九届上汽教育杯实物演示



坚实的团队和指点迷津的导师是创新的基石


“上汽教育杯”仅仅是一个插曲,这距离“创青春”国奖的目标还是比较遥远的。于是他们去寻求了张跃辉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从张跃辉老师那里他们了解到,“上汽教育杯”更像是“挑战杯”的一个预热,“上汽教育杯”和“创青春”之间,有着不同的要求。张老师告诉他们:“成熟的创青春项目计划书一般要有70页,而你们的只有20页,并缺少财务和一些商业分析部分,但是你们不用怕,尽管去参加,经历一下也很好的。”这时,他们才意识到:只有一个技术团队是不足以支撑起一个全国性的科创大赛的。他们又先后邀请了贾会敏、蒙凌坤,以及商学院的林佳韵、王俪晶加入了团队,来共同完成目标。

20165月,他们进入了“创青春”上海市决赛。10分钟的答辩激动人心,然而评委还是发现了他们的财务漏洞,项目最终获得了银奖。谢源老师不断鼓励,让他们继续完善项目。经过两天漫长的等待,他们最终进入国赛,开始了新一轮的备赛。


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答辩现场


经历了漫长的暑假,20169月他们收到通知,项目成功进入了全国总决赛!吕小亮老师、周琳老师、谢源老师帮他们寻找各种快递公司,让他们了解一线快递行业的情况,借此不断完善产品。前往成都决赛答辩之前,他们的睡眠一天比一天少。吕小亮老师、周琳老师不断指导他们修改PPT、宣传册,谢源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帮他们模拟答辩。因前期设计问题,快递箱箱体模型的制作没有如期完成,张跃辉老师帮忙联系了工业中心的王志刚老师,最终,他们通过3D打印机完成了模型制作。

3天的“创青春”决赛为他们的梦想画上了句号,获得的国家银奖也是对整个团队和项目的肯定。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第四代产品设计,可以完全实现快递箱的物联网,他们想为智能快递箱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荣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市长奖”提名奖的贾继祥在科创的道路上走了4年,他看到了众多高精尖的科创作品。他说:“虽然和他们比起来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我始终坚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会不断激发我们的创新活力,我们会发扬‘工匠精神’,把创新做到极致,成就我们的电机创新梦。”

  (供稿:电气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