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元元:与世界竞技,让“网开N面”

发布时间:2017-10-23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78

在刚刚落幕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中,我校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孔元元同学与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顶尖选手同台竞技,最终以总分第四的好成绩获得优胜奖。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孔元元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奖状


“兴趣是我的启蒙老师”


“小学的时候,我就对电脑特别感兴趣,四年级时就开始自学网站设计。”对于孔元元的这个“兴趣”,爸爸妈妈都很支持,为他购买了大量电脑书籍。当别的小朋友转战在各大辅导班时,他总是一个人宅在家里捣鼓着电脑。初中阶段,孔元元已经能自己开发一些简单的网站。虽然只包含“留言板”等基础功能,但已经是对他努力的最好肯定。

高考结束,孔元元通过实习、兼职的方式接触了不少网站设计的公司,在实践中学到了新本领。进入上海电机学院后,学校的社团文化激发了他网页设计与开发的热情。大一时,孔元元就创办了网页客社团,聚集了来自不同专业、对网页制作感兴趣的同学。有了社团的交流学习平台,孔元元经常和大家一起讨论HTMLCSSJS等网页技术。几乎每周五,社团成员都会集中在学校机房,组织讨论会。社团还开设了网页基础教学、PHP程序设计、前端技术等课程,供社员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社团的网站是我的得意之作孔元元略带骄傲地表示。相比于初中时的作品,这个网站包含“部落格”“画廊”“社团活动”“招募令”等板块,满足了社团运行的需求。从2015年创办至今,已获得了110多万的来访。2016年的6月份,孔元元大一还没有结束,就从老师那里了解到上海正在进行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的选拔赛。当时的孔元元出于兴趣和社团积累的经验,就毫不犹豫报名并进入了上海市集训队。

  

▲孔元元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项目国家集训队


走向更大的舞台


20166月,孔元元通过全市选拔赛入选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项目上海市集训队。集训要求全脱产。而我本来的计划是大三准备考研。在集训资格和课程学习两个难以抉择的问题正困扰着孔元元时,他的指导老师——宋晓勇给了他最有力的支持。宋老师为了打消我的顾虑,积极地跟学校、学院沟通,还一直支持我,鼓励我,给了我最大的信任。学校的关心与支持让孔元元决定继续集训日程,并在赛后报名补习课程,来平衡训练和学习。

刚入选上海市集训队时,由于不熟悉答题“套路”,孔元元并不占优。不服输的他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善于分析问题的能力后来居上,在8月全国选拔赛中,以总分第二的成绩入选全国集训队。

集训队的生活是漫长的,甚至是枯燥的,每一天都需要不断的练习和练习。近一年的集训结束后,国家集训队分别进行了“九进二”、“二选一”的选拔赛,孔元元都以综合总分第一的成绩晋级,正式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

  

孔元元参加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


优异的成绩证明了这不是简单的幸运,而是背后不断的练习和思考。大量的练习使孔元元遇到问题时,能够很快地了解开发任务,并结合之前练习时准备的代码完成作品。“比赛中,当拿到题目的第一时间,脑海中要迅速组织对这个题目的想法,而这些想法一般是从大量的训练中培养出来的。”孔元元表示。


全球顶尖的胜利者


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分界面设计、页面实现、前端游戏开发,后台程序开发四部分。“今年的比赛增加了CMS内容管理系统开发和团队合作挑战两个部分。CMS系统开发需要从页面设计开始到前端程序、后台程序完整的开发,极具综合性;团队挑战则是对所有选手随机分组,完成一个创意任务。孔元元介绍说比赛时间从四天变为了三天半。也许是水土不服,刚到阿布扎比孔元元就感冒了。第一天的内容管理系统(CMS)设计与开发的比拼中,孔元元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在随后的比赛中稳扎稳打,尤其在算法设计上优于专家设计,而得到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比赛结果出来后,对于优胜奖的成绩孔元元比较激动:“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我们已是全球顶尖的胜利者。这不仅是自己网站设计与开发能力的证明,也是我国技术教育成就的证明。”但私下里他也跟指导老师流露出些许遗憾,因为这一次参赛他是冲着奖牌去的,可惜没能突破。


赛场上的孔元元

我校指导教师宋晓勇(左一)

孔元元与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队员们


44届世界技能大赛落幕正好赶上党的十九大召开,谈及自己未来大打算,孔元元表示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以精益求精态度,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朝着自己喜爱的数据挖掘和云计算领域继续努力。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