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胡晟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14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435

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 长  胡 晟

2017914日)

亲爱的2017级同学们:

大家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因为你们的到来,电机校园更加生机勃勃,更加充满了新的希望。

1953年建校以来,学校一直以为祖国建设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己任。64载的办学历程,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以“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培养造就了一代代为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电机人,学校在积极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想必你们思考过大学生活该怎样度过?同学们,在大学里,你们的学习生活将从依赖家长与老师的安排和督促转向自主选择和自我约束。在大学校园里有些大学生不会做正确的自主选择,做不到自我约束,就像两个月前,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一篇文章——《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中描述的那样:上课时发呆、睡觉、玩手机,下课后追剧、玩游戏,考试时继续发呆、作弊、弃考,离校时用人单位凭什么招聘你?

大学的路是靠你们自己走出来的,把主要精力用在学业上的同学能够成功地走到终点,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而那些上课时发呆、睡觉、玩手机,下课后追剧、玩游戏的同学走错了终点,拿到的是结业证书。

我在大学里学习工作了39年,与成千上万名同学交流过,在你们迈出大学第一步时,我想对你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找准目标,不迷茫。进大学前你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考上大学,进大学后你们的目标不再一致,有人想继续升学,有人想自主创业,大多数同学选择了就业。找目标要结合自身的性格、兴趣,扬长避短,对目标进行精准聚焦,比如升什么样的学、创什么样的业、到哪儿就业等等,要计划好时间,扎实地朝着目标前行。实现目标是以完成好大学学业为前提的,拿不到毕业证书的同学,升学考试成绩再好也不会被录取,通过招聘面试和试用也不会被一些单位录用。除了完成好学业外,还要为实现目标做出有针对性的努力,若选择就业就要利用好每个假期,尤其是寒暑假到自己喜欢的企业或单位实习、做兼职,在实习和兼职过程中积累工作经验、发现自己学习上的不足,进一步激发自己学习的积极性,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若选择升学,就要早日加入复习迎考大军,与他们多交流,把更多的课余时间用在复习上,争取在升学竞争中脱颖而出。有些同学进大学前就找准了目标,他们在大学里学习动力足,收获大,有些同学离开大学时还处于迷茫状态,他们缺乏学习动力,收获小。

二是希望你们持续进取,不懈怠。为了高考,这些年你们够拼的。大学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加油站、充电站,如果进大学就放松、懈怠,怎能加进去油?怎能充得上电?大学里有学识渊博的老师、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仪器设备先进的实验室、资源丰富的图书馆、免费的健身设施和运动场所,大学还有许多海内外合作伙伴。我校设立了卓越计划试点班、德泰学苑、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等多种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为同学们提供了赴境内外高校、企业学习交流和实习实践的机会。我们学校是以应用为本的学校,重实习、重实践是我们人才培养的特色,在大学期间能够不断进取,抓住机会,尤其是抓住实习实践机会的同学一定大有作为。前不久,我校电子信息学院2015级同学孔元元成功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成为上海第一位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本科生。孔元元同学对网站设计开发有较好基础,进入我校后创立了网页客社团,2016年他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训队,在为期近一年的半封闭集训后,国家集训队分别进行了“九进二”“二选一”的选拔赛,孔元元同学都以综合总分第一的成绩脱颖而出。下个月,孔元元将代表国家出征阿布扎比,与世界各国选手角逐,我们预祝他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同时,我们也热切地期盼,你们中能够涌现出更多为国争光的同学。

三是希望你们诚信友善,不欺瞒。这里主要强调的是做人,要真诚待人、谦和包容。同学们从五湖四海来到一个陌生的校园,开始与陌生人朝夕相处,渴望交知心朋友,真诚待人才能交知心朋友,身边有知心朋友内心才不孤独,知心朋友的朋友圈是真朋友圈。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家庭条件的同学同住一间寝室,需要换位思考、谦和包容、理解尊重。这些天,在校园里我问几位新生和新生家长,你们觉得电机学院怎么样?他们回答道,校园美、环境好、条件好。其实,校园中人人品德美,才是校园真正的美,品德美的学生走向社会,社会才更美。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军训是你们第一门必修课,同学们你们有没有信心学好这第一门课?学好这门课除了学好军事理论外,更重要的是在训中学,尤其是要学习解放军官兵的好思想、好纪律、好作风,学习他们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锻炼意志品质、增强团队协作能力,不断超越自我,为大学生活开一个好头。

同学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在你们手中实现,希望你们找准目标、持续进取、诚信友善,以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投入大学生活,不负青春韶华,在告别校园时,带走的不仅是行囊,而是强大的电机精神、电机智慧和电机力量。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