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妍青:爱心伴我前行

发布时间:2016-10-20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275

荣获2016年“上海市育才奖”的史妍青老师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她从小就向往教师这个神圣职业。当她进入电机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虽然她对陌生的讲台充满了渴望,也有些惧怕,但她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学习,身边的同事们给了她很多帮助。这对她的教学工作产生非常大的触动和影响。她决心要把温暖传递给学生,用爱心来教学和育人。



她的词典里没有“差生”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在这几年的教学过程中,史老师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要教好学生,首先自已要有一颗爱心。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学生造成很深的影响,那些似懂非懂的心灵需要用一双“大手”去带领他们慢慢成长。

尽管上了这些年的课,但是史老师还是喜欢提前进入教室。她说,进入课堂上课的状态也是需要时间调整的,提前进教室,理理思路,和同学们交谈交谈,状态调整得特别好,上课质量会明显提高。

在史老师的词典里是没有“差生”这个概念的。每学期她都会发现一些英语说得不溜的学生,而他们的“鬼点子”比英语讲得流畅的学生要多。这些学生天资很高,最大的缺点在于懒惰。另外,由于他们的基础稍弱,从而对英语产生了些许恐慌,结果他们越害怕,就越不愿意去学。史老师会在课上鼓励他们,解释英语其实并不难学,是由一个个独立的板块组成,在初学阶段逻辑性远不如理科强,学法也是不一样的,重点是学会搬砖,先收集一块块小砖,就好比在海滩上捡贝壳,看到了就拿回来,不用多想原因和后果,慢慢贝壳多了,就可以选择性地把类似的贝壳放一起。在拾捡过程中,自然而然慢慢积累了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很快就拥有了一片大海。经过讲解,学生们对英语课学习热情高涨了,形成了良性循环。史老师始终觉得,老师要对全体学生一视同仁,绝不能优待成绩好的,看不起成绩差的,否则教师不是在栽花,而是在栽刺。


她的眼里只有欣赏


对于学生,史老师时刻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从2011年开始,一次偶然的机会,为了在课后方便联系作业等事宜,史老师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如今这个群成了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届的在校学生以及毕业生很好的交流的平台,他们之间会加入志同道合的同校同学,每年都会有一些怀揣梦想,喜欢交流的同学们加入到这个群,他们互相交流学习、考研、工作的经验。现在这个群里有成功创业的在校生、研究所的年轻负责人、500强企业的优秀员工、奋斗在路上的在校学生们,他们会在群里讨论考研问题,发布实习信息,分享自己企业的平台,寻求生活学习工作上的好经验……“同学们明晃晃的优秀让我真真切切地领略了电机学子们的风采,也对他们有了更深层的认识,两个字:优秀!四个字:太优秀了!” 史老师深有感慨地说。她觉得面对这一届届潜在的优秀人才,不备好课,不讲好课,站在讲台前简直是师颜扫地,是一种严重失职。且不论对于新课,那必须要下苦功夫吃透教材,准备资料,哪怕教过的课程,前一天晚上也要从头到尾仔细复习一遍,理清思路,第二天才能信心满满地站上讲台。

学生的心灵好似一片纯净的沃土,只要教师用真诚、关爱、尊重和信任去进行耕种,那么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教师关爱的眼神、关切的话语、关键的总结,对学生影响很大。一个感到学校充满着爱的学生,一定会排除万难,乐观向上,永远向着阳光。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