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讲坛邀请张剑光讲述中国古代传染病防治及现代启示

发布时间:2016-09-30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5

2016928日下午,由汽车学院承办的第487讲博学讲坛邀请了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张剑光教授为我们电机学子讲述中国古代的传染病防治及现代启示。

本次讲座从历史上的传染病情讲起,再到传染病的种类,传染病发生的特点和条件,古代传染病带来的灾难,传染病爆发后的社会救助以及病前的社会预防措施。张教授贯穿古今、放眼国际,从不同历史朝代疫病爆发频率,讲到不同时期疫病致死的受害人数,用一系列数字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惊心动魄的画面;从维也纳的“黑死病”纪念塔,到中国的“非典”、“禽流感”,张教授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对疫病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他将自己多年研究传染病得到的启示告诉我们:把预防疾病放到重要地位,把预防疾病作为同疾病特别是同传染病斗争的最佳对策。

最后,张教授结合三千年来的历史进行了总结:中国是一个勇于并善于抗击传染病的国度。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只要我们发挥出智慧和潜能,总结前人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弘扬中华民族的顽强民族精神,我们一定会战胜各种的疫病,我们的民族将会不断繁衍生息,发展壮大。(周璇 陈宇琦)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