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9-09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05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胡晟

(2016年9月9日)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87位2016级研究生新同学从祖国四面八方相聚在上海电机学院,追求你们新的更高的学业目标,我代表全校13000多名师生员工,热烈地欢迎你们的到来!

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聚焦新能源产业,这是国家和上海市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校作为上海市最早从事风力发电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是上海市风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核心成员单位,我校与上海电气集团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工程硕士风力发电技术实践基地” 荣获上海市示范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优秀称号,我校还在瑞典建立了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每年都选派同学们赴瑞典实践。我们为每位同学配双导师,一位校内导师,一位企业导师,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有一年是在企业完成的,充分体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处于同一层次,但是学术学位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研究型人才,而专业学位偏重实践和应用,培养应用型人才,因此同学们首先要定好位,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要重视实践,要多实践,到企业要深入车间一线,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要多走、多看、多想、多问,除了经常向校内导师请教外,必须多向企业导师请教,以企业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为导向,大胆进行技术创新,把论文写在车间里。在企业的实践靠自律、靠自觉,同学们不是企业员工,企业通常不会按员工的标准要求你们,如果同学们缺乏自我约束,缺乏实践的动力,在企业的一年时间就会虚度。如果你们读硕士期间感到不如本科学习辛苦,那么,你们的收获就不大,其实,在企业里收获大不大,在整个硕士学习期间收获大不大,决定了你毕业时的竞争力强不强。

同学们,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要做到德为先,诚为本。做到德为先,就会对品行有更高的要求,就会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学习实践的动力就更强;就更会尊重人、理解人、包容人、帮助人,与人相处就更加融洽友好,你们的班级、你们的团队就更团结,更有活力,你们的寝室就更整洁温馨。做到诚为本,才能与人建立真正的友谊,才能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你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创新型人才。

马克思说:“在科学的路上没有平坦的道路,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同学们,朝着你们前面新的高峰,加倍努力地攀登吧!成功属于你们!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