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8-28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30

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胡晟

2016617日)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明德堂,为2016届同学们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勤奋学习,按期完成学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后天是父亲节,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此时此刻,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无私养育你们的父亲、母亲和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

最近这段时间,你们常常奔波于学校和工作单位之间,忙工作、论文、答辩、拍照,也有的忙补考,通过各种渠道处理旧书籍和生活用品,发帖感慨四年的荏苒时光。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又到毕业季了。

四年的大学给你们留下了许多回忆,军训时的烈日,早晚自习的点名,课外体育锻炼的刷卡,选课时的网速,校庆60周年的合唱,考试周的图书馆,生产实习的车间,实验室里的银屏,教室里的黑板,言传身教的良师,朝夕相处的益友,闵行的树,临港的风,赛场的汗,食堂的餐……。你们在“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勇夺奖牌,你们在奉献爱心的志愿者舞台上挥洒汗水,校园里充满了你们青春的气息,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足迹。

同学们,转眼间你们到了与老师和同学,与这个校园说再见的时候了,你们走出校园去拥抱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梦时代。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需要创新、鼓励创新、孕育创新!在日前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全人类在创新道路上的步伐越来越快。四个月前,美国科学家宣布,他们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开启了引力波天文学的崭新时代;上个月,河北科技大学42岁的韩春雨副教授将基因编辑新技术NgAgo-gDNA的成果发表在英国《自然·生物技术》上,提供了一种基因编辑的新途径。

苹果公司的乔布斯曾说过,“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同学们,你们接受了系统的现代高等教育,是具有创新潜质的时代青年,你们中有些同学在校读书期间就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有些同学成功创业,有些同学在科创竞赛中摘金夺银。顺应时代发展投身创新创业大潮,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是你们的责任担当。对于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和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你们,坚持以创新的精神对待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仔细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将创新变成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将会享有更多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今年3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工匠精神”,希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用“工匠精神”和“品质革命”促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工匠精神”是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与我校“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和培养“现场工程师”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致的。提及“工匠精神”,大家会想到德国,赞叹他们追求极致、专业专注的精神。对于人口8000万的德国为什么会有2300多个世界名牌的疑问,西门子公司总裁维尔纳··西门子说:“这靠的是我们德国人的工作态度,对每个生产技术细节的重视。我们承担着要生产一流产品的义务。”同学们,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你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要专心工作,做事不将就,要讲究,不断追求卓越,用技术立身,创辉煌业绩。

前几天,我在校园里遇到几位拍毕业照的同学,我们一起合了影,他们说建校100周年他们都会回来,我说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学校年年会有新发展新变化,在这里,可以找寻到你们青春的气息和奋斗的足迹。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母校永远牵挂你们,永远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