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胡晟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6-08-29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576

亲爱的2016级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祖国各地的3608名新同学。我代表上海电机学院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

  

昨天是新生报到日,我到你们报到现场和宿舍楼,看望了部分新同学和新生家长。来自贵州的郑智耀同学告诉我他是独自一人乘了30多小时火车来学校报到的。今天,你们的大学已经从上海电机学院启航,我们将共同书写学校的新篇章。

我校是为新中国工业发展培养技术人才而创办的,63年来始终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依靠行业、服务行业,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正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迈进。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我校的改革提供了广阔空间。本周上海发布了《关于深化完善“双特”政策支持临港地区新一轮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同学们看到的德泰学苑和中德智能制造学院,这两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

今天同学们身着迷彩服参加开学典礼,说明你们大学的第一门课是军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军训是大学生的必修课,这门课不仅能增强你们的国防意识,还能锻炼你们的意志品质、身体素质,提升你们的团队精神。同学们,你们有没有信心学习好这门课?

大学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需要坚持数年的长跑,在你们起跑时,我想对你们提两点希望:

一是迅速关闭暑假模式,启动并适应大学学习的新模式。在大学学习,不能依靠中学的学习模式,更不能用你们刚刚过去的暑假模式。

你们高考复习的确很辛苦,放松一个暑假已经够了,如果继续放松下去,大学就毕不了业了,我校每年都有几百名学生因放松学习不能按时毕业。今年我们在28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新生,其中22个省市自治区的新生高考最高分与最低分只差百分之几,其余的分差在百分几十,但一个学期后,我们会发现那些放松,甚至放纵的同学把落后的分差猛增到了百分之几百,甚至更高,开始不着急,到时来不及。在大学里放松,甚至放纵的时间越多,未来选择工作岗位的机会就越少,许多单位不录用拿不到学位证和毕业证的学生。

在学习不能有丝毫放松的前提下,还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大学学习是一种自主学习,老师在授课中不会面面俱到,因此同学们除了认真听课外,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独立做作业(包括做一些老师没布置的作业)、认真思考、及时归纳总结,诚信考试。你们的任课老师每周都会安排固定的时间和地点给学生答疑辅导,希望大家主动去找老师问问题。在大学不仅要主动向老师请教,还要与同学多交流,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文化习俗,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兴趣爱好,都可以相互学习交流。

在大学有许多机会等着你们,比如,为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每年学校都会资助一些学生到境外进行长短期的交流学习,今年就资助了近400位学生,昨天我在报到现场,遇到德泰学苑的袁悦栋同学,现任新生的班主任助理,他就刚从美国普渡大学交流回来,明年我们会资助更多的学生出境学习交流,希望你们把握机会。

二是确定新的目标,朝着新的目标砥砺前行。目标若是不确定,前进就缺乏动力,更谈不上砥砺前行。

在中学阶段你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聚焦在考大学上,到大学后,你们的目标不再一致,大多数同学大学毕业后选择就业,一部分选择升学,还有一部分选择创业。若选择就业就要利用假期到自己喜欢的行业实习、做兼职,兼职过程中积累工作经验比获得报酬更重要;若选择升学,就要按照升学的要求加倍努力地学习和复习,争取在升学竞争中脱颖而出;若选择创业,最好能把创业与自己的学习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在大学里还有许多选择,如选课、选社团等等。大学是一个激发同学们潜能,展现大家风采的地方。早日确定目标是实现目标的前提,德为先、勤为本、完成好学业是实现目标的基础。

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要像中国女排那样,尽管在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中两胜三负,以小组第四出线,但是大家顽强拼搏,一分一分咬着牙顶,最终站上了的冠军领奖台。

本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上,我校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团队”奖,高职学院2015级学生陆江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这是我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精神的展现。

同学们,大学如同一场长跑,大多数同学都能按时成功地跑过终点,今年我校2013级刘晨曦同学提前一年成功跑过终点,获得学士学位。然而,也有的同学跑一阵就退赛了,有的同学因犯规被取消了成绩,有的同学比大家跑慢了一年半载,甚至更长时间。我期待着你们每一位同学都能按时成功地跑过终点,那时我给你们发证书。昨天与你们交谈中,我感受到你们对大学的跃跃欲试,说明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你们又铆足了劲,准备在这场长跑中取得优异成绩。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在电机校园里绽放美丽的青春!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