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翔宇:创业荆棘路

发布时间:2016-08-26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75

朱翔宇: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2011级市场营销专业在校学生,2013年5月开始创办U8store校园在线购物平台。2年来,该平台已经在上海、武汉、长沙几个主要城市多个大学城得到推广。2014年12月,U8store获得岩桥资本百万级别天使投资,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增添了新的助力。目前,初具规模的U8store高校校园在线购物平台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正在绸缪向高校校园生活平台的转型。


  

可能每一位上海电机学院的学子都听说过U8store这一网上便利店。通过这个平台,只需要动动手指,登录网页下单,59分钟之内,送货员就会将订购的物品送到手上。

U8store校园在线购物平台在上海是目前高校规模、品类均占行业领先地位的B2C电子商务网站,并成功推广至武汉、长沙等地大学城。U8store如今的规模和成绩让人艳羡不已,但一路的坎坷,一路的荆棘,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创始人朱翔宇坦承:“当初选择创业这条路的同时也是作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然而,就算是作了最坏的打算,但现实中的困难还是远比当初预想中的要来得快、来得多、来得恐怖。

创业初始,他们遇到的第一大难题就是网站开发与建设。U8初始团队就只有朱翔宇与他的两名同班同学,对于网站的建设可谓一窍不通。由于时间紧迫,短期内无法寻找到合适的技术合伙人,他们只得走出校园,寻找技术外包。他们先后尝试联系了多家网站建设公司,“大公司一看我们学生模样,就直接将我们凉一边了,而小公司的技术又不能满足U8的需要”,谈及当时的经历,朱翔宇多少有点无奈。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办法总比困难多”,就是在这么一种执着的坚持下,他们终于寻找到了一家合适的网站建设公司。

第二大难题出现在团队合作上。U8store上线还没多长时间,团队的一位创始人由于时间的冲突选择了退出。这对于原本就缺少人力、物力的U8团队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朱翔宇并没有因此埋怨,而是选择接受与理解。他最常说的一句话便是“创业最宝贵的财富是团队,团队最重要的是互相信任和理解”。创业资金固然重要,但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团队比资金更加重要。伙伴的离开,并没有打击到U8团队的积极进取之心,反而为了U8store更加努力地付出。人手短缺,几位合伙人就选择自己配货、送货。即使是在下雨天,他们依旧坚持59分钟内送货上门。晚上宿舍熄灯后,他们还要核算账目、对网站进行SEO优化。“现在回想那个阶段我们所付出的、所经历的,有时候连自己都不知道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回想起那段时间的艰辛,朱翔宇忍不住感概万千。

最致命的问题出在管理上。由于管理经验的不足,U8store也曾遭遇过滑铁卢——严重亏损。创业初期,在U8团队的不懈努力下,U8store在上海电机学院实现了盈利。初尝成功的甜头之后,他们便一心想着扩大自己的市场,逐渐将经营范围覆盖至周边两所大学,并租借了附近小区的一家民居作为仓库存放货品。同时开始雇请同学帮忙配送,并增加网站的推广费用。但,由于缺乏仓储管理和连锁经营的经验,加上盲目的扩张,虽然账面上的数据显示盈利,但实际的仓储却严重亏损。“关键还是经验不足,看问题多半是停留在学生的思维和眼光,对市场的风险没有科学的研判。纯粹靠爱好和冲动的成功存在太多的偶然因素,只有遵照市场规律、科学管理才能确保必然的成功。”事后,朱翔宇如是总结。“幸运的是,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团队又成功吸纳到2名合伙人入股。他们的加入使我们彻底扭转了困局。”

在成绩方面,U8store拿到的百万天使投资是值得一提的。当我们想知道U8store是凭借什么而被选中的时候,朱翔宇却有另外一番解释:“我认为‘选中’这个词其实不恰当,因为双方都是在选择对方。投资机构和我们创业公司是平等的,我们是一个互相合作的关系。只要我们的项目具备实力,有一定可观的数据,我们就是拥有主动权的一方了。”相信也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理念,U8store才能够如此自信地走下去。

从最初的筹备到现在的逐渐步入正轨,以朱翔宇为代表的U8团队走过创业的荆棘之路,学到了很多,也深深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从起初的一腔激情到现在初具规模,一路走来他们付出了许多,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如今他们的梦想不再仅仅把U8store做成一个校园在线购物平台,而是希望简称为基于大学生的生活服务平台。同时,U8团队也并没有被前期的成绩冲昏头脑,“有市场的地方就有竞争,只有足够强大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于U8store的下一步计划,朱翔宇表示,他们会步步为营,不盲目地追求市场覆盖率,而是找出自己的差异化,尽量避开与竞争对手的正面冲突。

创业正当时——是青春的号角,更是时代的召唤。在这个时代,如果全部的创业项目组成了一个班级,那么青春洋溢的U8store就是创业班里面的优秀模范生。踏过创业的荆棘之路,U8store向前的步伐永不停滞。(邱晓慧)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