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居民收入“跑赢”GDP的背后——从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指标看民生新期待

发布时间:2013-01-3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人员机构 浏览次数:247

2013年1月30日   02:02-上海两会[专刊]   作者:徐敏

 

本报记者 徐敏

    去年上海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双双超过7.5%的GDP增速。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07年的23623元、10222元,提高到2012年的40188元、17401元”。其中,2012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9%,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长7.9%。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8.2%,均快于全市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上海“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怎样让百姓的钱“经得起花”

    陆铭委员认为,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表明收入分配进一步改善,百姓能够更好地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体现了上海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更加突出“民生优先”理念。

    梁鸿委员分析,上海经济要从投资型、外向型向内需型转变,则需要百姓消费,收入增加才能促进消费,同时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所以,“跑赢”体现了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

    百姓兜里的钱多了,敢不敢花?不少专业人士预测,2013年物价走高、通胀抬头是“大概率”事件。低收入群体对物价上涨的敏感度高,如何让他们的钱“经得起花”?

    代表委员谈到,政府对低收入群体的“托底”坚挺有力。2012年,本市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职保”、“镇保”和“新农保”人均养老金分别比五年前提高90%、89%和192%,最低工资标准、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3%、63%和84%;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这些都会直接改善对物价最敏感人群的生活质量,让老百姓敢花钱。”杨若凡代表说。

    筑高“底部”。代表委员建议,继续稳步提高养老金、最低工资、最低保障等一系列民生保障标准,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等。杨若凡认为,政府还应在提供质优价廉的公共服务上有更大作为,包括交通、卫生、文化、教育等方面,让中低收入者得实惠。收入增长了,公共服务优化了,百姓更能体会到实在的幸福感。

就业如何成收入增长之“源”

    “‘托底’若仅靠财政,不可持续。”汪亮委员说,关键是要扩大就业岗位,提高就业质量,就业是收入增长之源。

    过去五年,上海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万个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今年上海将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帮助1万人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就业。

    但也应该看到,经济放缓对就业的影响逐步显现,上海保障就业压力加大。难题如何解?

    汪亮指出,上海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吸纳了本市90%以上就业人口。中小企业岗位的多少,质量的高下,决定了整体就业状况。他建议,政府部门除了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之外,还可以制订政策,鼓励大型企业集团以产业协作方式带动中小企业发展。运作得好的话,一个大型骨干企业在其产业链中可带动上百家中小企业,由此带动就业。

调节收入分配减少“被增长”

    收入增长数据提振了人们的信心,但也有不同声音——有人表示“我们单位连续几年没涨工资了,我是否‘被增长’了”,有人问“不同行业间的收入差距到底有多大”?

    对此,一些代表委员期待数据能够更“丰满”。杨若凡说,建议统计部门通过多种分组以及多种结构性数据,更全面、准确地反映居民收入变化的情况,并公布城乡居民收入中位数、基尼系数等数据。汪亮建议,在吸纳大量就业人口的中小企业设立收入增长“监测点”,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居民增收情况。

    调节收入分配,把社会财富“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代表委员谈到,垄断收入、资源性收入如何分配是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公开透明,这有赖于改革税制,也有赖于冲破垄断樊篱。

    陆铭指出,初次分配中要注意资本和劳动之间的关系,目前过于倾向资本所得,而非劳动所得,并不合理。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包括研究建立物业管理、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等社会公益性服务行业一线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深化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等。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