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详解大学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时间:2012-03-1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人员机构 浏览次数:989

专业概况: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门结合了电工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等内容的专业,主要特点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相结合、强电与弱电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专业口径宽,专业适应性强。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发电、供配电、工矿自动化、过程控制、电气设备等方面的设计、研发、试验与系统运行分析,信息处理、设备制造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电路原理、电子技术、电磁场理论、电机学、微机原理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拖动与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自动化、发电与配电、高电压技术、微机继电保护、检测技术和电机设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电路与电子技术实验、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计算机软件实践及硬件实践、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所需素质:

第一数学要好。几乎所有理工科都需要数学基础;其次,这个专业是工科,跟理科还是有点差距的,要做好在技术一线工作的心里有点准备;第三,最好是男生。当然,也许正因为女性在这个专业的稀缺,有可能在就业的时候会有意想不到惊喜哦。

各类型高校培养方式比较

目前我国设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高校有300余所。在上海,开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高校有14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

在专业定位上,研究型大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定位为以宽口径的知识与技术能力培养为基点、培养研究型高级人才,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定位为在获取一定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以实际技术应用、技术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培养为基点、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电机学院等;在培养目标方面,研究型大学培养目标主要是为学生以后进行进一步的研究生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培养的目标是研究型高层次研究人才,同时兼顾部分上岗就业同学的培养,如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则以培养具有较强技术理论基础、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并服务于生产、建设、管理第一线高级技术人才为主要目标,培养的是技术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

在课程设置方面,研究型大学往往理论性综合性强、前沿性强的课程较多,实践课程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小(一般为22%左右),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在开设一定的理论课程的同时,注重实践教学,实践教学环节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大(34%左右),如上海电机学院等;在课程的讲授方面,研究型大学往往从研究者的角度进行讲解,注重事物的规律、原理和求证,如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则从技术应用、技术开发与技术创新的角度进行讲解,注重事物在实际应用时需要考虑的技术问题,如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等;

在毕业生的去向方面。研究型大学培养的本科毕业生绝大多数(80%以上)都会进一步深造,攻读研究生,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技术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的毕业生只有一小部分选择攻读研究生,大多数选择就业,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

沪上高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比较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和高电压技术三个专业合并而成,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高层次的研究型人才。毕业生可以在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是在原光源与照明专业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保留了光源与照明工程研究方向的特色,主要面向民用、工业及特种照明行业培养照明设备设计、生产和应用人才,科研、教学力量雄厚。毕业生能够从事与光源、照明及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信息处理、研制开发、经营管理等领域的工作,也可从事开发和生产各种光源、灯具,进行各类照明工程和电气工程的设计,光辐射测量和气体放电低温等离子体及其应用的研究、教育和应用工作。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由原机车车辆工程系电力机车专业发展而来,长期从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力牵引领域的研究,并紧密配合国民经济的发展,坚持理论研究与生产实践的结合。在铁道牵引、城市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和磁悬浮列车等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电气工程系现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毕业生能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系统仿真、城市轨道交通、建筑电气及自动化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开发与应用工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紧紧抓住上海楼宇经济高速发展的机遇,开设了现代建筑电气方向。专业特色是与现代城市建筑的供用电设计、运行和电气设备的维护、管理、建筑工程的电气监理等相联系,毕业生可以从事电力系统设计、开发和应用,现代城市建筑的供用电运行和电气设备的验收、维护管理、建筑工程的电气监理等工作,也可在电力部门、大中型企业、设计研究部门从事供用电系统的管理、设计和科研等工作。

上海电机学院

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充分利用背靠行业的优势,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以临港装备制造基地的产业发展为导向,在教学中注重以新理论为引导来进行新技术开发与应用。该专业在四个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一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新型清洁能源的产生、输送与配用;二是电机的设计、应用、控制、维护与调试;三是轨道交通车辆及轨道交通工程的技术集成、技术维护与技术管理;四是机电控制系统的设计、应用、调试、维护与管理。目前上海电机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已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并已成为国家首批获准培养工程硕士的试点专业。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