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上海高校参展工博会项目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11-0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人员机构 浏览次数:560

早报记者 韩晓蓉

2011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昨天进入第二天,大雨没有阻挡热情,高科技汇聚的高校展区人气爆棚,今年参展的中外高校数达60所,高校参展项目为642项,参展高校数及项目数均创历史新高。

参展项目达642项

本届工博会上,众多展现高科技造福百姓生活的技术纷纷亮相,包括上海电机学院海上风机系统、智能服务机器人,东华大学的天宫一号相关技术,华东理工大学的绿色斗士战胜白色垃圾,清华大学的“液体安全检查系统”,西安交通大学的“汽业两相流升压加热与液位控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上海交通大学的“城市电网电灾防治关键技术与应用”,复旦大学的“高性能丙烯酸树脂的制备新技术及其在涂层中的应用”,同济大学的“屈曲约束支撑系列建筑减震产品”等。

本届工博会高校参展项目为642项,其中上海高校申报的有185项,参展项目数创历史新高。其中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上的重大技术突破项目有43项,重点推介的应用技术成果项目599项。今年报奖项目有102项。

新能源“保护神”亮相

清洁能源的概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何让清洁、高效的能源服务日常的生活?上海电机学院参展工博会的项目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领域的成果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的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系统是针对海上风电机组维护困难且成本高而开发的。该系统可以在风力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对齿轮箱、发电机等关键部件的运行状态进行远程无线实时监控,根据监测数据和实时画面分析机组部件的工作状态,诊断存在的隐患,提前作出故障预警,为机组的运行维护提供准确可靠提前的指导,避免重大故障的发生,降低机组运行维护的成本,提高运行维护的效率。该项目可应用于滩涂、近海、漂浮风电场的机组的远程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纳米结构极薄太阳能电池相对于硅太阳能电池17%的能源转化率而言有更加优异的表现。该项目利用铝掺杂的纳米氧化锌、锡化铬、氧化亚铜多层复合结构制备出的极薄薄膜太阳能电池,能源转化率理论上可达40%以上。目前在国际上同类太阳能电池中,此项目的光电转化效率最高。而氧化锌基材料无毒无害,价格也十分便宜。这是未来薄膜太阳能电池可以选用的新材料。由于采用了纳米技术,整个电池的厚度仅为1.5微米左右,可以铺在房屋顶部和外墙侧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