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举办2021年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1-11-15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质量。学校于1111日在行政楼330举办了2021年度上海电机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邀请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陈姗姗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柳、沈中文,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范冬姣作为评委嘉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党委学工部部长尚海龙出席本次大赛。



6位参赛选手从“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部分进行了展示。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运用相关理论政策,从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入手,对学生展开了教育引导。在理论宣讲环节,参赛选手们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在五分钟时间内展现了一场场立场鲜明、逻辑清晰、入脑入心的宣讲。



位专家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细致点评。沈中文老师、杨柳老师从“育人理念”“理论高度”“情感温度”等角度提出了建议;陈姗姗老师从引导性、互动性、专业性、技巧性等维度进行了点评,希望辅导员老师形成自己的话语体系,从学生需求出发,启发、帮助、引导学生。范冬姣院长强调理论功底的重要性,提出理论宣讲要突出设计感,从小切口进入,注重宣讲起承转合,形成育人闭环。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晓军指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的重要活动,要通过调研学习走出去、理论研究深下去、品牌特色创起来、竞赛展示比起来、团队拓展动起来、标杆典型树起来,切实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她要求全体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共情能力”,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同时要积极增强理论积累,储备扎实学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思政工作质量。



过激烈角逐和精彩展现,来自高职学院的辅导员张静获得一等奖,高职学院昂宇和商学院黄富长获得二等奖,商学院李晴、机械学院沙旭沛、外国语学院朱丹获得三等奖。(党委学工部 辅导员协会)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