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0年线上课程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0-10-20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80

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在线教学实践的深度发展,激励教师不断创新,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人力资源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了2020年上海电机学院在线课程教师教学竞赛。竞赛分二级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环节。2020320日《竞赛通知》发布后,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三、四月份陆续组织了各二级学院初赛,对在线课程建设质量好,在线课程教学认真,能够熟练运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在线课程资源,较好地调动学生运用在线课程资源进行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进行了院内选拔推荐,最终,共计64名选手进入校级决赛。

根据竞赛组委会安排,二级学院推荐参评校级一、二等奖的23位教师将采用说课答辩的方式角逐最终名次。6月上旬,23位教师提交了较为丰富的在线课程教学佐证材料,学校组织了校内外专家进行了通讯评议。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1016日全天,在临港校区B303室,教发中心成功组织了2020年上海电机学院线上课程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本次竞赛以“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为目标,以“上好在线课程”为理念,搭建了一个优秀在线教学教师交流、分享、学习的平台,展示了参赛教师在线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决赛分理工组和文史组两个组别进行,学校邀请六位校内外专家对两组参赛教师的说课进行了针对性点评与交流。专家指出,开展在线教学不单单是通过平台和技术手段把线下课堂转移到线上进行,而是要围绕“学生、学习、学习过程”三中心进行课程设计的重新架构,要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让学生主动学习知识,并体现“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要求,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让学生最终受益。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达成,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地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中,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此外,专家还就参赛教师在说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交流了意见和看法,给老师以良好的启发。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在线教学竞赛,决赛当天,副校长杨俊杰、教务处处长陈年生也莅临决赛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在线课程教学竞赛决赛答辩活动,借助学校录播系统和腾讯会议平台采用现场参会和线上直播两种相结合的模式进行,40余位老师通过现场观摩或采用线上观看直播视频的方式参加了活动,参赛教师的在线课程教学说课答辩对参与活动教师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在线课程教学有良好的启发与借鉴意义。(周太军)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