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年教授阐述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

发布时间:2017-03-29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7


3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临港校区文理楼228会议室举办“2017学术前沿论坛”第二讲,邀请上海政法学院张森年教授作主题为“关于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小刚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张森年教授从“讲理论——彰显理论逻辑力量”、“直面现实——破解学生心中疑惑”和“德能并育——增强课程育人功能”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问题。

张森年教授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有着严密内在逻辑的课程体系,而其中的每一门课程又有其自身的逻辑框架和理论体系,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在准确把握课程逻辑体系基础上,讲清楚理论产生和发展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通过对课程逻辑体系的清晰梳理,彰显课程的科学性和真实性,激发课程思想折服人心的理论魅力和逻辑力量。讲清楚理论,需要思政课教师具备三个方面的条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奠基其上的对理论的坚定信仰以及娴熟的授课艺术。

同时,要使我们所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进入学生的头脑,还必须敢于面对现实,善于用理论解释让学生困惑的现实问题。当代大学生对与自己无关的理论不感兴趣,而对与他们自己有关的理论很感兴趣。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来解释现实,同时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来回应现实。教材相对于理论具有滞后性,理论相对于现实具有滞后性,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与时俱进,跟踪党的最新创新理论。

最后,张森年老师指出,育德与育能是每一门课程所具有的共同功能,二者不可分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集科学性与意识形态于一体的课程,作为一门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着多重维度的精彩,意识形态性只是其中的一个维度,当然是主要的维度,但绝非唯一的维度。作为一门课程,它具有多个学科的凝练与交织所呈现的文学、美学、史学、逻辑学、思维科学等等之美,通过这些美的发掘,不仅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增加学生的智慧,还可以大大提高学生不同方面的能力。要让学生真正喜爱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全方位地展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迷人魅力,应该让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除了在思想认识上有所提高外,其他不同方面的能力均有所长进,因此受益而更加喜爱思政课。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张老师结合自己几十年从事思政课的教学经验,旁征博引,对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问题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见解,融思想性、学术性、操作性于一体,视野开阔、立意高远,彰显了大家风范和学识魅力,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就有关问题同张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石建水)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