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师生与上海电机厂联合开展“大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7 发布者:肖晔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11

412日下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班级的50位同学赴上海电机厂开展“大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曾任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的胡晟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金辉、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范冬姣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主席盛青、《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授课教师陈瑞丰、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钱昆鹏等参加现场授课活动,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孙明伦,副总工程师周东宁等参加现场授课。

胡晟、孙明伦等带领学生参观了上海电机厂企业展示中心,瞻仰了毛主席坐像,通过观看模型、实物、音像资料等,同学们深入全面地了解上海电机厂的发展历程,以及“首创精神”“扁担电机”精神的来源、内涵。接着,胡晟、孙明伦等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电机厂部分一线生产车间。通过两个多小时的现场授课,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改革开放40余年历程中上海电机厂出色完成各项制造任务,为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更对上海电机厂的精神谱系——“首创” 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精神、“扁担电机” 精神、“万吨” 精神、“蚂蚁啃骨头” 精神、“李斌” 精神等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认知。

本次现场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课程密切联系,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的重要实践。通过现场教学,同学们了解到,上海电机厂从试制我国第一台6000千瓦汽轮机,到创造出世界上第一台1.2万千瓦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从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再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40MW立式同步电动机成功下线,从传统生产力到新质生产力,坚持匠心铸就,持续创新赋能,以自己的实践历程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联系中发展的三大基本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现场授课使同学们更加深刻领悟了马克思主义逻辑与历史、抽象与具体的思维方法,深刻领悟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从扎扎实实的生产实践中生成的。

近年来,学校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实施产教融合“大思政课”课程改革,强化课程建设全过程校企深度合作,聘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技术骨干、优秀校友和各行各业精英参与“大思政课”建设。依托学校“产教融合”办学特色,在推进专业教学深入企业的同时,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学生们在行走中接受思政教育,以“大思政课”之“大”,谋思政教育之“实”,以多维度、全覆盖、沉浸式教学模式,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学校紧紧围绕卓越的现场工程师培养目标,立足临港新片区、闵行区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深度对接临港集团、电气集团、振华重工等知名企业,通过带领学生深入车间一线,实现企业现场授课,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端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依赖进口到自主研发的心路历程和“大国工匠”支撑作用,引导学生认同“劳动光荣”,内化“劳模精神”,培养“工匠精神”。此外,学校还充分借重上海红色资源极其丰富的优势,合作共建“大思政课”教学基地。

英语2212班杜瑜轩同学:上海电机厂作为中国电机制造工业的骨干企业,其辉煌的发展历程与不懈的创新精神令人深感敬佩。在新质生产力的浪潮下,上海电机厂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上海电机厂正是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实践者,其不断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展望未来,我坚信上海电机厂将继续在新质生产力的引领下,为中国电机制造工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德语2212班朱剑森同学:这次参观不仅让我深入了解了电机厂,更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劳动解放的意义和价值。当我走进中央办公大楼前的展示厅,看到了“扁担电机”——这一上海电机厂产品进入市场化的见证。这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是工人辛勤劳动与智慧的结晶。在电机厂的每个角落,都可以感受到工人们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逐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了生产力的提升。

而线圈厂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我亲眼见证了工人们如何通过自动化设备和精密技术,从复杂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转而投入到更为智能化、技术化的工作中。这种转变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更让工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探索和创新,从而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

劳动解放不仅仅是技术的革新和设备的升级,更是一种思想的转变。在上海电机厂的参观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工人们对于新技术、新设备的热情和渴望。他们不再是简单的劳动力提供者,而是成为了技术创新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这种转变不仅让工人们获得了更多的尊严和权益,也让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英语2212 班郭佳乐同学:这次经历让我深受震撼,电机厂先进的技术让我感到鼓舞。在参观过程中,我一直思考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的重要性。我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电机厂得到了生动实践,突显了实践的重要性。这次经历强调了持续学习和实践应用的必要性,同时也强调了未来卓越的现场工程师在具备扎实专业知识、严谨工作态度以及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改进方面的重要角色。

参观上海电机厂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决心珍惜这次经历,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未来能够为这个行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而努力。(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瑞丰   图片:外国语学院  朱剑森、冯想明)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