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伸:扎根临港,电机小伙立志航空报国

发布时间:2024-04-08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

“逐梦之路上如何前行?”在第二届校长奖学金答辩现场,来自机械学院的刘伸根据自身经历给出了答案。在他看来,逐梦之路上需要追求全面发展,科研大胆创新,扎根临港,看向未来。



全面发展的追求

刘伸与电机结缘已久,他在2017年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就选择了上海电机学院的卓越工程师计划,期望未来能够成为一个卓越的现场工程师。本科期间,无论是在学业课程还是实习实践中,始终牢记“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努力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科研创新意识,获得了博学奖学金、笃行奖学金及卓越奖学金等奖项。在学有余力之时,他还积极参与爱心暑托班、无偿献血及疫情防控等公益活动。在他看来,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传递爱心的同时,自己也能够收获快乐,并且增加了自己的阅历,锻炼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科研创新的勇气

本科四年的学习使得他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但也发现了不足,因此他在2021年选择考研升学,在电机继续深造。研究生期间他师从杨杰老师,开展复合材料结构中缺陷应力集中问题的研究,期望为航空航天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的学习方式和本科生相差甚远,刚开始的转变让他无所适从,但是杨老师每周一次的耐心辅导使他很快找到了方向。通过大量阅读文献,调查课题背景及推导理论公式,他很快投入到了课题研究之中。在科研过程中,他保持科学严谨态度的同时大胆创新,先后在结构力学领域发表了4篇SCI论文、2篇EI论文,并申请1项国家发明专利。



 

扎根临港,看向未来

在电机的求学之路上,他走过了七个春秋,期间他不仅汲取了丰富的知识,更亲眼见证了临港新城的巨大变迁与蓬勃发展。临港大飞机产业园的崛起,就像一颗新星在航空领域的夜空中熠熠生辉。同时,学校与临港的紧密合作,为电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与航空产业亲密接触的平台,这种“因产而生、随产而进、偕产而兴”的校企合作模式,使得他能够紧跟航空产业的发展步伐,将所学知识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



在完成课题研究后,他就选择前往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实习,这是他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的重要一步。在实习期间,他深入了解了航空器的强度测试与验证过程,亲身感受到了航空工业的严谨与精密。老员工们那种“忠诚奉献、逐梦蓝天”的航空精神,更是深深地打动了他,坚定了他航空报国的决心。如今,他已经与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签订三方就业协议,未来将正式成为国产大飞机静力/疲劳试验设计团队的一员。这是对他过去七年求学生涯的最好回报,也是他实现航空梦想的新起点。

 

人物简介

刘伸,机械学院动力工程专业2021级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成果奖学金、上海市一星志愿者等荣誉奖项。发表SCI论文4篇、EI论文2,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电工杯国家三等奖、华数杯国家三等奖、集创杯华东赛区三等奖等竞赛奖项。传承航空报国精神,目前已签约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从事国产大飞机静力/疲劳试验设计工作。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