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生:做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3-12-28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246


日前,宝钢教育基金会发布《关于2023年度宝钢教育奖的表彰决定》,我校电子信息学院陈年生教授荣获2023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陈年生教授从教三十余年,将大量心血和汗水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兢兢业业于教学管理工作,把爱融入教育,把心交给学生,全力以赴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做信息技术人才的引路人

2013年,陈年生教授加入上海电机学院,全身心投入教学一线。每学期,他都承担着本科生的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并且从那时起,一直担任本科生的学业导师,对每一位学生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陈年生教授始终坚持与学生们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他关心每一个学生,不管自己有多么忙碌,都会抽出时间与学生谈心谈话。他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更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从入学教育、考研辅导、职业规划到竞赛指导,陈年生教授始终陪伴在学生身边,帮助他们明确方向、解决困惑。学生这样形容他:“陈老师像严父良师,注重于启发我们思考,养成我们独立探索的精神,对待科研方面的问题更是要求严格、精益求精。他还像我们的知心好友,面对我们专业方面的疑问、升学就业上的困惑,他也会将心比心,为我们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他还曾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为学生们建立“智能家居控制实验室”,并组建相关课外创新团队,鼓励学生们开展创新实践。这个团队中的5名本科生在毕业当年就考取了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在学院开始专业硕士招生后,他又开始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从2018年至今共担任12名硕士研究生的导师,其中2018、2019、2020连续三届3名研究生毕业后考取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读博士。


培养新时代卓越现场工程师

陈年生教授认为,教好书、上好课,是教师的职责,是教师传道授业、学生接受知识洗礼最主要、最直接的方式。因此,他总是能凭借自己敦实的知识储备、清晰的授课思路、娓娓道来又不失热情的讲课方式,一步步将学生们领入专业的大门。



近年来,陈年生教授承担了多门本科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任务。他讲授本科生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物联网专业导论”等课程以及研究生的“无线网络技术”课程,每年的学时都超过学校额定的学时数。这些课程深受学生喜爱:“陈老师的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我们线上学习课程章节内容,留下学习中的困惑和问题,然后陈老师针对这些问题与困惑进行解答,有很好的学习效果。”课上,陈老师不仅讲授书本上的内容,还会将当下研究的前沿热点引入课堂,学生说:“在陈老师的课上,总能学到新知识。”

由他担任负责人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课程自2020年以来,全面建设完善了线上课程网站,课程视频、题库、资料库全部为自主建设,还打造了网络开放课程,浏览量超过100万。他带领课程团队为课程配套了“楼宇智能控制虚拟仿真实验”,通过虚拟仿真技术为学生创造真实的实践环境,并获评“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物联网工程专业负责人,陈年生教授致力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2020年该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培养模式上,他始终坚持人才培养要与科教兴国、产业报国紧密结合,鼓励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卓越现场工程师。他深知教育的使命不仅在于传授知识,更在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把科学研究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在科研创新上,陈年生教授始终保持对学术的热忱。他常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教好书、育好人,更要扛起时代使命,把科学研究做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这是高校科研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科研中日复一日锲而不舍地上下求索,也是使命使然,只有热爱与坚持才能厚积薄发。



他积极关注、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将创新放在第一位,把文章写在信息技术产业上。由他作为带头人的机器人与智能技术研究团队现由多名教授、副教授和博士组成,同时有合作企业导师9名,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17名。每周一晚上,他都组织学术沙龙,与团队成员分享智能感知与控制技术、移动机器人导航技术、无线网络优化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新技术新发展。



一次暑假,团队学生要去参加一项比赛,根据要求,比赛场地是一个模拟的家庭场地,如何找到合适的场地进行模拟训练就成了他们的难题。陈老师知道了这件事后,忙前忙后地解决场地问题,腾空教室,从各处去借沙发凳子,尽可能满足场地需求。王姚易迪说:“陈老师就是我们稳定的大后方,只要有陈老师在,我们就很安心。”

截至目前,该团队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闵行区科委产学研项目、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项目、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0多项,近三年在《IEEE T VEH TECHNOL》《机器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多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团队组织的学科竞赛团队也屡获殊荣,先后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学科竞赛奖20多项。

陈年生教授用他的行动和付出,为学生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在他的指导下,学生们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更在人生道路上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