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热扎提·阿不都克力木:参军报国、热心服务的自强之星

发布时间:2023-10-26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473

前段时间,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布。我校机械学院学生西热扎提·阿不都克力木榜上有名



西热扎提·阿不都克力木,维吾尔族,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现就读于机械学院汽服2011班。服役期间,担任副班长、文书等职务,获评“营嘉奖”“优秀士兵”等荣誉;复学后,担任班级班长、就业服务中心学生助理、校第五届学生常任代表等职务,获评“少数民族标杆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项,获得“优秀志愿者”“优秀抗疫志愿者”等荣誉。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校、院两级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参与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00余小时。


梦之缘起:在摸爬滚打中成长



西热扎提·阿不都克力木是一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家乡位于祖国西北角的他,从小就听家人为他讲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垦荒戍边的故事。祖国建设西北地区初期,几十万驻疆部队官兵就地转业扎根,同当地人民一起建设新疆,让新疆人民过上了美好生活。也是从那时起,参军入伍奉献祖国的美好愿望在他心里扎下了根。2018年高考,与军校失之交臂的他来到了上海电机学院。那时的他,内心充斥着迷茫,但也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期盼,开始规划自己的大学时光。路在脚下,更在心中,大一时他参加了学校的征兵宣讲会,当听到退役复学的学长讲述着他们的从军经历,感受着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独特军人气质,他心中的从军火焰,又不可抑止地燃烧了起来。他意志坚定报名应征入伍,就这样,他带着理想与激情携笔从戎来到了军营。



梦之磨砺:在不懈追寻中绽放




服役期间,他担任过副班长、文书等职务,总是能出色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服务官兵。20217月底,全军备战某次军事演习,临出发前,他和另外两名大学生士兵战友一起,向连队党支部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参加演习。由于专业的特殊性,他在演习中担任基本指挥所的通讯兵。3天的防空疏散,1天的实装远航和最后的“登岛战斗”,他全程背着电台紧跟在首长身边,时刻保证指挥通联不间断,有力保障了演习的顺利完成。这段演习经历让他更加坚信,“庭院里跑不开千里马,温室里养不成百日花”,热血青春只有经过淬火历练,才能实现升华,优秀青年只有不断拼搏奉献,才能彰显精彩。



梦之启航:在自信自强中闪亮




退伍复学后,他更加珍惜校园时光,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先后报名参加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叶子”志愿者,圆满完成两届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00余小时;他参加了两次无偿献血,希望用点滴血液帮助他人;他在校就业部门担任学生助理,参与办公室日常工作,帮助应届毕业生完成就业协议的审核和就业手续的办理,还先后协助组织多场大型招聘会;他也加入了我校强军社,在学校每次大型活动时担负升旗任务;他曾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退伍大学生军事技能培训班,并在考核中评定为优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去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始终认为新青年对于社会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是通过奉献来实现。身份虽然在变,但责任和担当不会改变,身为一名退伍军人,在校时,承担校内师生快递消杀和物资搬运的保障工作,同时也作为核酸检测志愿者,共同参与大上海保卫战。暑期回到家乡后,经历过上海疫情的他,深知需要更多的人勇敢站出来共筑防疫战线。于是他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成为小区物资保障志愿者。从帮助居民订购生活用品到每日核酸检测、垃圾处理,连续数日穿梭在防疫一线,为当地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尽自己的一份力。

西热扎提·阿不都克力木认为每个奖项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前行的动力。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退伍不褪色”是他的初心,更是他坚定的信念,这份初心和信念不断鞭策、鼓励着他,使他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不断书写新的青春故事。



(来源:校团委 机械学院)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