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元军: 矢志科研的教书人

发布时间:2023-09-04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619

 无私奉献、勇于攀登、执着探索……这些词语放在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我校机械学院代元军教授身上显得很是贴切。在他22年的教书育人经历中他潜心教书育人,矢志科研服务,既传道受业解惑也科研硕果累累以自己的实际经历诠释“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担当抱负。


师德要高尚,课要常讲常新

多年来,代元军坚持的教育方法是“用知识去启迪学生心扉,用严教去规范学生行为,用爱心去感受学生真情,用关爱去指导学生成长。” 20 余年来,他一直告诫自己:“教师是一个神圣而又富于挑战性的职业。师德要高尚,课要常讲常新,这是当老师最起码的要求。”他非常重视本科生教学工作,在他看来,搞好本科生教育是学生成材的基础,对施教者来说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


代元军教授开展课堂教学工作


他常年奋斗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每年要上200多学时的课。为了给学生们讲好课,每节课前他都要认真备课和试讲,力争把枯燥的理论讲得生动有趣,同时还要不断地注入新的知识、新的前沿信息,这样才能受到学生的欢迎。他认为:“讲好基础课也是对自身专业知识的巩固和提高。许多新的发明和发现都离不开基础知识,而新的知识、信息与基础知识的碰撞,更能撞出灿烂的火花,诞生新的科研成果。” 

他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启发式、主线式的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地讲授科学知识,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增加课堂容量,扩大知识面。逐渐地,他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学生在教学评议中讲道:“听代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对此,他表示非常感动:“作为一名教师,这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代元军教授正在指导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


试验取得好效果,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科研与教学生涯中,代元军几乎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暑假、寒假,他在实验室里做实验;“五一”“十一”是别人游玩休息的黄金周,却成了他做科研的黄金周。“因为这些日子没有课也不开会,可以关闭手机专心做实验。”常常一进实验室,他就忘记了吃饭休息,从早晨忙到深夜。



代元军教授正在开展试验测试工作


不畏艰辛、孜孜以求的态度为代老师科研的成功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有一年暑假,他带领研究生在风洞做了近2个月的测试试验,由于试验条件的要求,需要每天从晚上8点开始到次日凌晨6点钟进行测试,做完试验只能躺在实验室的地板睡觉,睡醒后爬起来还要分析数据,制定下一个晚上新的试验测试。

他曾亲自带领课题组的十来名本科生来到亚洲最大的风电场达坂城风电场对风资源数据进行收集,起早贪黑,一干就是一整天,但他认为“只要能够完成试验取得好效果,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了完成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重点用能单位能耗监管信息系统设计和推广工作,他利用双休日带领80多名本科生走访了该区的300多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状况,找出节能降耗的关键点,使得该系统在开发区企业推广使用。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由于代老师体重较大,天天走访下来,身体吃不消,晚上回家,小腿肿了一圈,但是一想到该系统的实施能够帮助重点用能企业完成节能目标,他又燃起了工作的动力,继续不辞辛苦地走访企业,收集基础资料。


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代元军形成了这样的一种理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具备宽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外语基础、高超的教学艺术、优秀的科研成果和高尚的职业道德。20余年来,他也以这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给别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作为高校教师,他投身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近年来承担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7项,主持编写技术标准12项;发表论文80余篇,被SCIEI检索收录36篇,申请授权专利105项,软著8项,出版著作2部、教材4部;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代元军教授为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国务院特贴专家

代元军教授获得多项发明专利证书

代元军教授专利成果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银奖


2021年来到上海电机学院工作后,他仍然保持教书育人的热情,在科研上努力奋进,入选上海高等教育揽蓄计划人才,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银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他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核心专业课程,做好能源动力和机械领域硕士点申报和建设工作,负责上海高校学位点培优培育专项计划项目,指导研究生完成的“可自动伸缩叶片的风力机系统设计”和“一种风能辅助热电制冷的海水源热泵空调系统”获校赛一等奖并推荐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他如同海上的明灯一盏,为初入大学的学生照亮了前进的路,提前为未来的工作做好准备,在这竞争激烈的就业激流中稳步前行。


代元军教授课题组




【人物简介】

代元军,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新疆工程学院从事专业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20年,于2021年来到上海电机学院工作,现为上海电机学院特聘教授。先后获得国务院特贴专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省级天山英才、省级高校特聘教授、省级自然科学专家、省级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022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