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学院姜凯博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3-06-27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文理学院 浏览次数:709

近日,我校文理学院姜凯博士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李伟伟教授团队、德国Max Planck研究所Hongguang Wang博士,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Bonan Zhu博士和厦门大学张洪良教授等团队合作,在应力调控多铁薄膜的铁磁性起源问题上取得进展,相关研究以“Emergent and Robust Ferromagnetic-Insulating State in Highly Strained Ferroelastic LaCoO3 Thin Films”为题,并以通讯作者身份2023619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后摩尔时代,关联量子材料已成为发展下一代低功耗、多功能电子器件的候选材料之一。其中,关联氧化物量子材料中多种序参量/自由度(电荷、自旋、轨道和晶格)之间的耦合能够产生丰富的物性和新奇的电子态,已成为探索新材料、新原理和新器件的模型体系。姜凯博士与合作团队首次发现在张应力作用下LaCoO3薄膜中存在有序氧空位和长程调控CoO6氧八面体旋转的双重效应,有效地削弱了晶体场劈裂能,促使钴离子进入有序高自旋态,从而表现出长程铁磁性。这一发现为张应力作用下铁弹性LaCoO3薄膜中反常铁磁绝缘物态的起源/机理提供了新见解。



姜凯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原位多维光谱的结构动力学研究,近年来在ScienceNatureNat. Commun.Adv. Sci.上发表科研成果,团队依托上海市极化材料多功能磁光光谱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研究光电功能材料及微纳器件、新型二维半导体及电子器件以及研发极端条件下光电特性测试系统为主要目标,为新功能、新概念的光电功能器件和自旋电子学器件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供稿:文理学院)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9369-6.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