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校园里的“神仙”团队:一起经历风雨,为共同目标而努力

发布时间:2021-10-12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881

青春路上的相遇,让他们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中相互陪伴,三位有理想、有志向的大学生结识在一起,为了彼此的目标共同努力。四年之后,他们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让我们走进来自电气学院的“神仙”团队,了解一下卢银锋、王星、周小熊的奋斗故事。



其中,周小熊已考研上岸,就读于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卢银锋已考研上岸,就读于同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王星已签约上海昊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售前技术支持工程师职位。

 

相逢共启程 相扶共蜕变


时间回到2017年的秋天,周小熊、卢银锋、王星三人相遇在了电机学院。谈及对彼此的第一印象,他们这样认为:周小熊性格开朗、组织能力出色;卢银锋是无事不知的学霸;王星刻苦努力、学习积极。种种优秀的特征和良好的个人习惯吸引着原本陌生的三个人开始走得越来越近。



大学第一学期结束后,电气学院的蒋赢老师将班里成绩名列前茅的三人拉进了自己的科创队伍中,这看似巧合的机遇实际上却充满着必然性。自此这个在大学四年中斩获佳绩的“神仙”团队正式成立。

在此后的过程中,三人组成的“神仙”团队通力合作,相互提高。在面对具体的科创项目和比赛时,“节奏型”选手周小熊负责组织领导队伍,解决突发状况;“学霸”型选手卢银锋专攻疑难问题的解决,扫清技术障碍;“全能型”选手王星破除项目运行中的阻力,推动项目整体的发展。三人分工明确,相互支持鼓励,努力发展团队的科创工作,在大学四年中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果。

并肩奋斗的日子总是充满着美好与艰辛,在王星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大二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经历,“那时候正遇上台风,天气的恶劣加上比赛时间的紧迫导致情况变得艰苦,但是在这种环境下大家都没有抱怨,也没有矫情,一起迎着大雨出门,熬夜做研究,在电气楼的楼梯上吃盒饭,在同心园的长椅上睡觉。虽然压力大很辛苦,但是每天听着他俩斗嘴打闹就很开心。”


 

晨暮之相伴 拼搏之与共

 

大学生活逐渐接近尾声,如何结合自身特点做出对未来的选择,是这个团队所要面临的问题。

 

卢银锋 王星 周小熊(左起)

 

对于卢银锋而言,所面临的一大问题是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在面对这种焦虑与压力的过程中,他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就业动员会,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了做两手准备。“我觉得可以先找一份工作作为保底,然后再投身复习,就算考研发挥失常还会有不错的工作选择,这样做两手准备胜算更大一点。”卢银锋说。就这样,他合理安排时间制作简历,听了几次感兴趣的宣讲会并参加了面试,在顺利通过面试后拿到了一份不错的offer,开始以更轻松的心态备战考研。

在大家一起努力的过程中,三人始终在帮助温暖彼此。“有他们在一起,我们有时会随便聊一聊,分享一些经验,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心情变好,做题也更有劲,劳逸结合,才更加有效率。”卢银锋说。

周小熊较早制定好了自己的考研计划,在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及时返校的情况下,依然按部就班地完成着每一个步骤。考研的征途上步步为艰,自身的疲惫与学习上的困难都在考验着意志力。周小熊凭借着努力和坚持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淘汰赛中笑到了最后。

“剩者为王,希望大家一定要自信,可能大家现在觉得自己学的不怎么样,其实你现在已经很厉害了,只是要做一些优化罢了。”周小熊说。

与其他两人不同,王星在即将毕业之际选择了就业。在开始找工作之前,王星在业余时间里学习了PSCAD等行业技能相关的东西,从而使自己在应聘这一过程中更有竞争力。在参加了多场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后,她最终选定了自己目前的这份工作。王星说: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和对工作的要求不同,所以可以通过宣讲会或者招聘会多了解一下情况,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和环境就好。

在踏上工作岗位后,王星感受到了和学校完全不同的两种生活。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她会选择多思考、多问、多学习,踏实做事,切忌浮躁,保持着“神仙”团队带给自己努力向上的精气神。“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困难也好快乐也好,我有时候就会发到我们的群里面,会获得安慰和鼓励,也可以分享经验和快乐。”她说。

 

 

四季匆匆过 日后总相逢 

“我觉得经过四年的相处与合作,我们的关系更像一起经历过风雨的战友,不管以后我们在哪个城市,我相信我们的革命友谊不会随着时间冲淡,也希望大家都会越来越好。”这是王星对于整个团队四年相处的感悟。

团队中的三人对于彼此和整个团队都心存祝福感激。临别之际,他们也给学习学妹们送上了学习生活上的建议。

周小熊:建议大家在大一大二时在能完成基本学业基础之上,多参与一些课外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尽可能进入学校老师科创团队,为自己以后的科研打好基础。在考研的过程中应尽量平衡考研和其他课程的学习和生活,争取在各方面都能表现的让自己满意。

卢银锋:人生就像掌纹,虽然弯弯曲曲,但永远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既然下定决心走考研这条路,就不管前面将会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也要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从“乏味”的考研生活中找到乐趣,才会使自己在追寻目标的道路上保持动力十足;结伴而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珍惜和小伙伴们一同奋斗的时光;没有半途而废的成功,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希望同学们能够考研成功上岸。

王星:临近毕业之际,在考研、考事业单位和就业的三大选择摆在面前时,要先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千万不要盲从,不能被身边的各种声音牵着鼻子走。这并不是说不听别人的意见和想法,而是说在许许多多的建议当中,认真思考是不是每一个建议都对自己有用,不然就很容易陷入焦虑。


(赵建鼎 沙晓彤)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