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再突破

发布时间:2018-05-02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958

我国船用柴油机大型曲轴拐靠进口局面将有改善

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再突破

  

时报记者 魏小潭  2018年4月25日第9版

曲轴拐制造技术获得突破


 近日,上海电机学院与上海电气集团上重铸锻有限公司共建的上海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再获突破,该中心首次采用垂直热挤压一次火成形工艺制造船用低速柴油机S90大型曲轴拐获得成功,这将改变我国船用柴油机大型曲轴拐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改变船用柴油机大型曲轴拐“卡脖子”现状

  据电机学院材料学院院长李荣斌介绍,S90曲轴拐平均重量37吨、成品重量23.8吨,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船用柴油机曲轴拐。中国是造船大国,目前这种大型曲轴拐还全部依赖进口,每年进口量达数万吨。而采用的垂直热挤压一次火成形工艺具有锻造连续流线、材料利用率为70%以上、制造周期短等优点,可实现万吨级的年产量,投产后将有效替代进口产品,改变我国船用柴油机大型曲轴拐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海洋重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针对我国大型船用低速曲轴拐材料利用率低、制造难度大等现状,上海市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围绕曲轴拐材料、成形工艺、成形模具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在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宝忠等专家的支持和三家单位科研人员的紧密协作下,创造性地采用垂直热挤压一次火成形工艺制造S90大型曲轴拐并试制成功。
  据了解,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1年,上海电机学院以该中心为重要平台,联合上海电气集团上重铸锻有限公司、河北宏润核电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承接工信部“船用柴油机曲柄锻件关键技术研究”专项项目,围绕曲轴拐材料、成形工艺、成形模具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

共建二级学院,深化校企合作

  李荣斌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重大的技术突破与学校积极实践产学研全方位、深层次、制度化合作的校企合作制度分不开。据了解,近年来,学校明确提出“校企合作共建二级学院”,确立学校与企业集团顶层的战略联盟合作伙伴关系,在战略联盟框架协议下,双方分别选择下属优势二级学院与产业集团深入开展共建二级学院,比如成立“上海电气集团与上海电机学院战略联盟委员会”,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每年划拨专款用于共建机械学院。校企合作共建二级学院的具体内容包括:共建学科专业、共建实习基地、共建特色课程、共建教学场所。在共建学科专业方面,由企业技术主管和二级学院专业负责人共同担任专业建设的“双负责人”,校企双方人员共同组成专业建设团队。在特色课程建设上,课程内容注重新知识、新技术的引入,课程内容为企业所需,教学设备与企业接轨,使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培养较强的解决问题方法和操作技能。
  除此之外,学校内培外引,打造“双结构”型教师队伍。从2007年开始,学校每年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到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为期1年的挂职。2011年开始,学校与电气集团联手在企业建设“产学研教师践习培养基地”,进一步加大选派博士青年教师到企业工作站开展博士后合作项目研究的力度。除了内部培养,学校也非常注重引进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的校外人才,并注重与行业联动,通过特聘、全职聘用、柔性流动等方式遴选和聘请了一批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充任专兼职教师。目前,上海电机学院有教师在企业兼任副总工程师或技术主管,一批教师被上海电气集团聘为“科技项目带头人”,全校兼具行业背景和学术背景的教师已占到专业教师数量的50%以上,基本形成了一支“双结构型”教师队伍。
  据悉,上海电机学院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继续与上海电气集团保持着紧密关系,双方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框架协议,学校领导多次带队赴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及其下属的上海电气重工集团、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等单位调研对接,共商产学研合作道路、多方拓宽合作模式。


  ■资料链接

产学研合作硕果累累上海电机学院原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与行业企业有着天然的血脉关系,多年来学校坚持“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合作道路,本着与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校学科、技术优势和背靠大企业办学的有利条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与社会各界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其中与上海电气集团上重铸锻有限公司共建的上海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产学研合作中心”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如“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核岛主设备超大型锻件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以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清洁能源高端装备用大型铸锻件关键部件材料研究与工程应用项目”以“第一主持单位”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核电核岛主设备大锻件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项目获得唯一的“上海市产学研合作大企业优秀项目奖”等。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