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探索制造业人才培养新路:校企紧密合作

发布时间:2018-04-25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758

浦东时报 2018-04-20第3版

本报讯 (记者 符佳)昨日,新经济时代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电机学院临港校区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达成共识:校企更加紧密地融合与深度合作,将是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关键所在。

新经济时代,影响制造业发展的第一因素就是人才,市场到底需要怎样的应用技术人才?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健劲看来,产业转型升级,对应用技术人才提出了三个新需求:知识结构上注重交叉融合;能力培养上突出实践能力;内涵素质上,则强调责任意识。

培养出这样“适销对路”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是高校努力的目标,但只靠高校,显然是不够的。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认为,高校要与区域先进制造产业群建立深度的协同关系,真正让专业设置、培养目标等与区域产业发展相融合,并培养一支新型的师资队伍。师资最好要有来自于企业一线的从业经验,是从“实践出真知”的历练中成长起来的专家。

无独有偶,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的陈明副院长介绍,同济在新工科专业的构建中,正借鉴德国经验,探索一条智能制造系统工程人才的培养新路,即特别强调多学科的融合、实践,国际合作交流,以及基于项目的学习。陈明坦言,在与德国同行的交流中,他发现德国的应用人才培养非常倚重企业的参与:来自企业的专家进校园,不是开一个讲座,而是直接为学生上专业课,一上就是一整个学期;且很多专业课程的设置和标准,校方也都会倾听企业专家的意见。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军研究员介绍,该校的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探索学科知识体系与专业岗位能力体系的“双线复合、互融互通”,以期通过学校、政府、企业的全方位协同,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该校与振华重工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等制造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共建二级学院,由企业深度参与并动态监控人才培养全过程,力争培养出卓越的应用技术人才,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并成就学生的美好未来。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