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培雷书记在上海电机学院第六届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0-26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53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志们: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上海电机学院第六届科技工作会议已经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在今天的大会上,黄兴华副校长代表学校作了科技工作报告,对近两年学校的科技工作做了回顾,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工作做了部署。今天,我们与闵行区科委、上海振华重工、上海金陵电机等多家政府和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期待能在今后与各友好单位取得更多的校地、校企合作成果。

今天,我们还表彰了近年来在我校科技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在科技工作一线的全体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敬意!衷心希望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不骄不躁,继续秉持锐意进取的奋发精神,始终保持饱满的科研激情,不断取得新的科技成果;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共同努力把我校科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下面,我就学校今后的科技工作谈几点自己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
  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既是现代大学的基本职能,也是促进学校自身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十分重要的因素。从科技能力支撑学校发展的角度看:科学研究工作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学研究水平对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成果转化对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创新能力对学校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所应用型高校,学院要实现 “大学”,学科的发展、硕士点的申报等都要求有较好的科技支撑,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坚定地走科技强校之路。
   二、按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要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上水平

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科技创新工作相比较,我校还存在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重大科技成果奖、高水平科研项目、论文等方面。在这里,我主要就当前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作一下强调。

一是科研人才队伍建设问题。队伍建设是实现科技创新的核心,青年教师是学校的希望所在,所以我们要加强青年教师的引导、培养,给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氛围,全面提升青年科技队伍的水平。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用好已有资源,加强高水平科技人才引进,同时,我们要开拓思路,更新观念,树立“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理念,加大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科技合作力度,通过聘请名誉教授、客座教授、邀请做学术讲座、联合运作项目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帮助我校开展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缓解我校领军人才的严重短缺问题,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快速发展。

充分利用临港双限房政策的优势,修订双限房分配方案,建立有偿与退出机制在引进人才中的作用。加强人员考核制度建设,建立人员退出机制,现在人才引进时签订服务清单,试行后在全校铺开。

另外,是确定学校科研大方向的关键问题。学校要建设有电机学院特色的科研,而电机学院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具有工匠特质的人才。我们的科研核心是为人才培养服务,而不是同其他学校那样的评价体系。学校定好位,市场立好足,企业聚资源,学生好去处。

二是科研平台和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问题。科研平台和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是科技创新的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的孵化基地,也是培养和聚集高水平科技人才的重要条件。目前,我校的省部级科研平台只有1个,在 “十三五”规划后3年,学校要在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创新性功能性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力争获批1-2个省部级工程中心。

三是要落实办学定位,服务好区域经济。为更好落实“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定位,提升办学品牌效应,学校将以政产学研用结合为纽带,拓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不断探索、改进与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以及临港智能制造行业、企业的合作机制,服务 “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聚焦浦东、闵行、奉贤三个区;持续推进与上海电气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临港集团及上海相关单位的深入合作;深化学校驻外科技工作站内涵建设,加强与如东、启东、靖江、临安、芜湖、姜堰六个技术转移中心分中心的推进工作;提升与“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合作水平,实现产学研工作效益最大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二级单位要认真学习黄校长所做报告内容,要认真传达、研讨这次会议的精神,思考本部门未来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各学院党政班子要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科学合理地将目标进行分解,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团队和个人,为共同实现学校长远目标打下基础。学校科技管理服务部门要进一步改进科技管理、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的职能,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学校宣传部门要弘扬先进、振奋精神、激发动力,积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本次会议是“十三五”期间推动我校科技工作一次重要会议。让我们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团结奋进、开拓进取, 以高水平科研引领学校向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