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晟校长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7-07-10 发布者:邱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464

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上海电机学院校长 胡晟

201777日)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

仲夏时节,万物繁茂,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朝别离时。今天,我们第一次在体育馆举行毕业典礼,欢送2017届毕业生,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在此,为了感谢老师、员工和家长们在你们成长成才道路上的辛勤付出,我提议请大家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们!

四年前,你们中的绝大多数满怀憧憬踏进没有塑胶跑道、树叶零星的临港校园;今天校园里枝繁叶茂、百花盛开,你们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即将和伴随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同学们、以及校园说再见了。对学校来说,你们的成长变化,比校园的发展变化更加可贵、更加精彩。

你们当中有这样一位毕业生,他曾投笔从戎、到武警部队服役并荣获“优秀士兵”,退伍返校后多次荣获各类奖学金和科创奖项,拥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团结同学,尊敬师长,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如今这位同学自愿赴西藏工作,在祖国边疆拥抱理想、奉献青春,他就是中国共产党员、电气学院的杨钊同学,他以其言行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在你们当中还有这样一位毕业生,她作为团队负责人将校团委“达达马”建设成为同学们喜欢的微信平台。从选题、制作到审核,真实地反映同学们的心声,忠实地记录同学们的足迹。四年如一日的用心与专注,来自她对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大学四年,制作微信680余期、近3500条,阅读量近200万次、互动量近20万次,她就是外国语学院的李孟辰同学。

曾参加第九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毕业后将投身红十字组织奉献爱心和力量的罗佳乐同学;大学期间创立户外俱乐部,依靠自己的能力一个人背包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和十几个国家的于忠媛同学;文可执笔描万卷,斩获上海市奖学金等多项荣誉,武可挥汗与男生比技术,电工高级证书、钳工中级证书等都被她收入囊中的杨益婷同学;作为核心成员荣获全国“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蔚国飞同学;志愿义工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000小时的孙逸伟同学;在校内筹划参与近五十场文体演出并曾远赴云南元江支教的乔世伟同学。

最后我还想说一下汽车学院的冯江同学,他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同学。六天前,他给我发微信,认真负责地对学校工作提了六方面意见,这是毕业生留给学校宝贵的礼物。这份礼物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工作的不足,我向大家致歉,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工作,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在不断改善校园环境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提高学校的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电机人在电机校园里的幸福指数。

从六十四年前建校那刻起,学校便以为国家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伴随着学校曲折前进的奋斗历程,经过几代电机人的不懈追求,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电机人逐渐形成了坚韧、务实、创新、进取的风格,在岁月中积淀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学校精神承载着学校发展历史和文化底蕴,凸显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在此,我想和大家重温一下“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

 “自强不息”语出《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学校的发展史正是一部自强不息的奋斗史。建校初期,学校校舍不足,前辈们就临时搭建草棚作为教室;“文革”后复校初期,学生们在没有桌椅的教室席地而坐、在膝盖上做笔记;面对没有场地的窘境,教师们在食堂的角落安装机床,在楼梯下的空间安装浸漆设备,在走廊里安装钳工台。同学们,电机学院之所以能坚守技术教育道路发展到今天,是因为我们拥有强大的精神家园。“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努力奋斗、坚持不懈,面对困难不抱怨,面对逆境不气馁,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追求卓越,就要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要敢于超越自我,挑战极限,要不断追求新方法,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今年5月,我国在南海首次成功试采可燃冰,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前不久,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在京沪双向首发,标志着我国高铁成套装备已走在世界前列。这都是中国人在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道路上达到的新里程碑。在临港校区教学楼东侧草坪上,有一处群雕校园景观,反映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校青年教师蔡德泰,创建了教室、实验室、资料室和修理工场四合一的“电机维修讲习室”,创造性地探索出蔡德泰教学法并风靡全国。如今,我校“德泰学苑”的成立和命名,既是纪念先贤大胆改革的创新精神,也展示了学校在追求卓越道路上永不停歇的决心。

自强不息和追求卓越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只有坚持自强不息,才能在人生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奋进、追求卓越。同学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帮助你们在校园里成长成才,“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也一样能够帮助你们在社会上成就事业。

今天我在校园里看到你们中有人站在石头上拍照,明天你们将站在时代的潮头上弄潮。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你们是大有作为的一代,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将由你们亲手实现,成功一定属于你们,光荣一定属于你们!

亲爱的2017届毕业生同学们,今天过后,你们将成为电机学院的校友,无论你们未来的工作如何繁忙、生活如何琐碎,母校永远是你可以依靠的温暖家园。

最后,祝大家在追求卓越中实现梦想!超越梦想!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