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梅:如山间清流般的她

发布时间:2017-05-23 发布者:潘帅豪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1080

当听到要去采访坐班答疑的优秀教师陈玉梅老师时,我是既期待又有点担忧,既期待着“发现”这位教师的优秀,又担忧着她是否容易相处和接近。但在我们踏进陈老师的办公室的那一刻,这种担忧顿时去无踪了。因为陈老师一见我们就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坐,一种期盼已久的热情、亲切之感油然而生。

知道我们是为了坐班答疑而来,陈老师谦虚地说,自己可没做什么,就是按着要求坐班答疑罢了。在我们的再三询问下,她谈起了坐班答疑中的一些体会,她认为坐班答疑的重点虽然在答疑,但在师生的交流过程中,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感情。同学们利用老师的坐班答疑时间,得到了更多的学习机会,老师也可以从与学生的交流中得到一些课堂反馈。

交流中,我们也发现陈老师平时治学十分严谨。每一次课前她都会认真备课,查阅与课堂内容相关的大量书籍资料,最终将其浓缩成精华,并尽可能的用同学们乐于接受的语言讲解给大家。“坐班答疑时同学们的问题除了专业上的、课本上的知识外,还有许多涉及到具体的项目和论文。这也鞭策我这个做老师不断学习,这样才能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需求”。陈老师也谈到,虽然大部分同学是热爱学习的,但也有不少同学不怎么去找老师。她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学校给予的答疑机会,多跟老师沟通交流,这种交流既可能带来知识上的提升,也能给学业和职业规划上带来积极的影响。

陈老师任教的班级不少已经大三大四,甚至很多都是在单位实习了。这部分同学的“答疑”往往不会按照学校给出的“时间表”进行,答疑的内容也往往是毕业论文和工作实践。因为同学们白天要去公司上班,只能晚上下班才有时间。所以这种“答疑”往往会持续到晚上十一二点钟。对于这种不按“时间表”进行的答疑,陈老师从未有过任何抱怨,她说:“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同学们有困难,作为老师,我们有义务提供帮助”。曾经有位同学在工作单位实习中遇到了一些困惑,就来找陈老师请教。陈老师本以为聊一会儿就可以了,没想到这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她们围绕着在求职期间如何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如何更好地实践进行了很深的探讨。虽然这一次交流远超过了“答疑”的范畴,但是看到同学对就业形势与职场状况有了更清醒、更理性的的认识,陈老师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我也很想从陈老师那里得到一些建议,尤其是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因为这近一年的大学生活,我最深的体会就是大学跟高中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阶段,高中时有老师管着,而且时间安排紧凑。但大学则没有了那些约束,导致我们很多同学在踏入大学后就茫然不知所措,整日混混沌沌。陈老师得知我的情况后,给我支了招:大学是以自主学习为主的,要求同学们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同时要多参加活动,多跟外面接触,多交朋友,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作为学经济金融方面的学生,更应该多了解一些财经方面的时事政策与形式。争取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采访归来,心中突然有种感觉,与其说这是一次小记者对教师的采访,不如说,这是我这个小记者经历过的一次特殊的“答疑”。(财管1612 陈燕萍)



最新导读